Sunday, March 04, 2007

無法溝通的季節

當一個人要鑽牛角尖的時候﹐不管別人原本說話的原意有多好﹐說者往往無心﹐聽者卻往往會把東西給歪曲了。我真的覺得這樣真的很難溝通。我為什麼要為別人著想﹐處處因為別人怎麼想而搞到自己那麼煩﹖講不到兩句﹐三句唔埋就吵架。

人﹐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應該以自己為重。也許﹐這樣會被別人覺得你很自私。可是﹐如果自己都沒辦法讓自己快樂﹐沒辦法讓自己好過﹐還有什麼資格讓別人好過﹖很多時候﹐我選擇遠離或不說話﹐往往是為了減少大家的摩擦。以其奢求別人來同情你﹑施捨你﹑讓你快樂﹐為什麼自己不可以為自己這樣做﹖我這樣說並不只是單方面的想自己去尋快樂﹐而是覺得你也應該為了自己而活﹐去找尋生命的目標。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和目標放在別人身上﹐應該放在自己身上。

人﹐只需要對自己做過或要做的事情負責任就好了。別人的事﹐我管不了那麼多﹐也沒有心情管那麼多。

即使是經歷過重大創傷的人﹐也需要靠自己才能爬起來。不能﹐也沒有借口因為自己的不幸而希望依賴著別人。互相扶持才是對的。可是﹐依賴卻萬萬不能。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會永遠陪著另外一個人到永遠﹐不管你們有多親密。

體諒別人真的那麼難嗎﹖嘗試著去了解會很痛苦嗎﹖

也許﹐我會埋怨著以上的種種﹐都是因為自己不夠會體諒和了解。

可是﹐我卻認為﹐我會說上著上面的種種。都是因為我已經嘗試著了解和體諒。

結果是我只想說 ﹕“為什麼要這樣鑽牛角尖呢﹖”

凡事看開點吧﹐親愛的媽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