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卑躬屈膝

卑躬屈膝,是我今天上班唯一的感想。

之前,在电梯里无意间听到两个别家公司的OL闲聊。

OL甲说:“你怎么那么准时就走了?”
OL乙一脸疑糊问:“六点了为什么不能走?”
OL甲说:“你们老板还没走耶。”
OL乙不屑地说:“我们还没下班他每次就走了,为什么他没有下班我们不能走?你这是什么思想?”

女中豪杰,我喜欢这样思想的人。
为什么老板没有下班员工不能走?

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公司付钱给我,就占有我每天的9点到6点
我人生的3份之1,就这样没了
上班我会尽力把该做的做完,做好。可是,就只是尽力,因为我是凡人,也是懒人。
进自己的责任做自己的事,我会。
可是不要要求或期望我会像为自己爸爸开的公司打工一般卖命,因为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打工仔。

说回卑躬屈膝,我身边充满了像OL乙一样的同事,人。
做事对人多过对事。
明明道理在自己这边,却因为对方是组长或经理,就默不作声,什么都不敢问,什么都不敢讲,就连E猫都不敢回,不知道应该怎么写。
我不明白为什么发问会要害怕被骂?为什么不懂不可以问?为什么对方有可能出错却不敢去问个清楚?为什么吃到七老八十还害怕上班也会被骂?
为什么到了这个年代,还有有人连基本的尊重都不知道,大小轻重不分的对人破口就大骂。

真的是很不明白。
朋友说我太天真,做工的地方有很多不可以可是却又不知道为什么不可以的情况出现。
像我这样会得罪很多人。
我不这样认为,如果你觉得我得罪你,那是因为你自己修养不够,涵养也不够,应该自己检讨一下。
我不会无端端地想要陷害你,
虽然我不爽你的时候会在你不在的时候大骂你,讲衰你,
但不会下贱到玩陷害
也不会在背后狂插人,在面前也狂骂人,脸黑黑,像个神经病。
也许就是自己太下贱,陷害的人太多了,才会时时刻刻提心吊胆,怕别人来报复。

大家来上班的又不是前世有什么深仇大恨,
大家来上班的公司又不是你老爸的,
大家来上班的也只不过想快点把问题解决,对事不对人
为什么不可以和睦相处?为什么不可以以和为贵?

又离题了

讲回卑躬屈膝

同事一脸担心的说不懂会不会被骂?
我听这句话听到真的是快疯掉了
我说:“如果你肯定自己没有做错,为什么要怕?怕什么?”
其实,即使自己有做错,也应该不至于会死吧?有什么那么大不了的?
不就是解释清楚,然后面对它,解决它。

虽然我不是一个乐观的人,但也不悲观。
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除了死以外。
可是如果已经学会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那其实也就没有什么好害怕,或解决不了的。
道理很简单,你给我什么,我就做什么
英文有句话叫Garbage in Garbage out
就是垃圾怎么进来,就怎么出去
也许人的聪明真的有分高低(就好像你每次都说自己比谁谁谁厉害一样)
可是我就不相信,如果一个肯细心教导,一个肯细心学
为什么还是不会?
也许,
教导的那个一开始就觉得学的一定学不会,因为没有他厉害
学的那个一开始就觉得教的那个不会好好教,所以自己一定学不会。
大家都有了自己想象中的画面,然后就跟着画面走,然后就不成功。
如果,
大家一开始都不要有偏见,对事不对人
不要有心里的那个假想敌,
一个普通地教,一个普通地学
然后就跟着做。
不就什么都解决了吗?

人往往就是在事情还没发生之前,就自己做的太多的定论,自以为自己很厉害
把自己当成是悲剧中的主角,世人都对自己不好,自哀自怜

然后就赢了罗

每次遇到这样的公司烦恼,就会不自觉的想到以前那个宾宾老板每次都说的:“Do the right thing~ ”

卑躬屈膝,我真的是忍不了。

也要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