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宿业

妈妈很常说,幸福的时候,要好好累积幸福,多唱题,这样才可以一直幸福下去。这样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才会有勇气和智慧去解决问题。活下去。

可是,我每次都不当一回事。懒散地过生活。

一路以来,只有爸爸跟妈妈对累积幸福很积极。每天唱题,每天做广宣流部。

我小的时候,只有在考试要到时唱题,希望御本尊保佑我考试及格。

到我小六被发现患上了脊椎病时,曾经很怀疑,也有一点点恨,为什么是我?为什么医生说1000人当中才会有一个人这样的病,我也会有?妈妈没有怨,也没有质问为何信奉了这个佛法,问题还是会不断地涌现。我问她?为什么?她只告诉我这是我的宿业。

南无妙法莲华经这六个字,应该是打从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听到了。所以,从小我们就被灌输了有问题就要唱题祈求,有宿业就要唱题克服。

我们从来都没有怀疑过。即使不懂的人会觉得我们有一点迷信,可是宇宙万物的法则,原本就不是一言二语可以解释清楚。就像之前写过的,眼睫毛即使存在眼睛的跟前,却不能被眼睛看见。有些东西的存在,不能因为现在还没有体会到就否定它的不存在。

身在温室的小花,我这20几年来并没有什么大风大浪。尤记得只有问题出现时才会临时抱佛脚。亲身的体验并非没有发生在我身上过。我虽然患有脊椎病,可是因为被发现得早,还有即时治疗,所以现在除了一点点外表上的不一样,基本上并没有影响我的生活,医生也说我不用再回去复诊。我相信这是题目的力量,我觉得我战胜了部分宿业。

爸爸突然去世的时候,我也曾经质问,为什么会这样?难道说我们一家人的幸福都用完了吗?为什么这么不幸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家里?爸爸生前每次都会在电话里督促我们有没有做勤行,有没有唱题。可是因为那个时候很幸福,所以根本都不会有唱题的冲动和耐心。得过且过。直到事情发生了,我才内心有点后悔,如果我可以多做点什么,是不是就不会这样。

妈妈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说我们没有做什么而被惩罚。而是因为爸爸已经完成了他这一生人的使命,所以是时候离开去接受他新的使命。而他的离开,也许其中一个原因,其中一个使命,就是要激励我们。他的离开,是我们一家人的宿命,我们要一起去面对,一起去度过这个难关。所以说,他离开以后我们依然好好地生活,变得更独立,对我而言,也是战胜自己的一环。

然而,人生并没有就此一帆风顺。要走的路还远呢。一路走来,我还是一时积极,一时懒散,然后在积极。。。然后再懒散。

我最近觉得要保持开心很难。我觉得我很忧郁。我不敢看镜子里的自己。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怎样面对人。这是问题的其一。因为以上的忧郁和闷闷不乐,另外一个大问题出现了。我突然发现我的头发有脱发的迹象。是压力吗?我不知道。我在这个牛角尖里转了很久。越转越忧郁。越来越不能控制我自己。

然后,我终于发觉。我的宿业又出现了。我的挑战又来了。于是,我开始唱题。很奥妙地,唱题的时候,会回想很多以前的东西。会突然有智慧。刚刚在半个小时的“nan myo ho ren ge kyo” 里,我想起我们生活最苦的那段日子,爸爸还是每逢星期3和6带我跟弟弟到会所唱题。我想起我在刚搬家的时候,买佛具的时候用的钱。那个时候我只是在心里想,有钱就应该买最好的佛具。可是买了最好的,我并没有善于利用。所以,我这次宿业的出现,应该是要告诉我,钱并非万能,凡事要是要靠自己的信心,自己的意志。

我相信奇迹的出现是要靠自己创造。所以,我又要再次开始挑战。即使结果也许跟我预料的不一样,可是自我挑战的过程中,我相信我会有所领悟。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就像姐说的,人家癌症的病人都可以好起来,我的问题算是什么问题。

我希望我也会好起来,因为再恶化下去,我真的是不用想交男朋友了。

呼~把我最近的牛角写完出来。忧郁感少了一半。是成功的第一步。

池田先生3月16日的指导:
有时候别人看起来很值得羡慕亦说不定。但是,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以其拿自己跟别人比较,然后暗自欢喜、发愁,不如在自己的情况里,努力跨越自己如今的“界限”。能够持续着这样做的人,才是作为人的真正胜利者和天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信仰日莲佛法就要有迎接苦难的准备,
圣训有云:法华经行者比遭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