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独裁的悲哀

这个星期,过得还真不好。我从来没有这么生气过。或许,很久没有这么生气了。气得手震,气得我话没办法说好。

是我太反应过度了吗?

也许,也许,是我太独裁了。我是一个独裁的女儿,独裁的妹妹,独裁的姐姐。

我会这么生气,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说的话,都没有人听。所以我很气。

我以为这样是对他好,我以为我说的对他都好,我觉得跟我的方法去做大家都会幸福。可是,当我觉得的大家不那么认为,而跟着自己的步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就变成了一个大魔头。

我觉得现在的他应该把书念好,等自己有经济能力不用我们为他操心了再来交女朋友,应该是比较好。他却认为,边读书边打工边交女朋友边三两头在外面露宿对他比较好。于是,我讲他骂他。。甚至很想一巴掌申他(可是我没有)。。。。他觉得我是错的,让我也很怀疑我自己这样对不对。

经过了那么多,到头来,到现在才发现,从前的我真的有一点错。我觉得我有义务照顾好家人,我觉得我应该做个好女儿帮妈妈管儿子,我觉得我应该做个好妹妹提醒姐姐,我觉得我应该为弟弟的前途操心。我以为这样大家都会很快乐,很好。原来,到头来,我只不过是一个很凶的姐姐,不会为姐姐着想的妹妹。。。。真的很讽刺。

就像之前,我觉得我对我喜欢的人好,他就会喜欢我。于是,我真的对他很好,他需要帮忙,我可以做到的都会帮他。他有烦恼,我会聆听,没有人陪他吃饭,我会陪他吃饭。没有人陪他逛街,我会陪他逛街。他说他受伤了,我会特地去翻书帮他找止痛去淤的方法。可是呢,到头来,原来是我一厢情愿了。原来是我想多了。我觉得我对他很好的时候,也许他觉得这根本没什么,或者,这根本可有可无,一点也不重要。

到头来,受伤最重的,是我自己。老实说,我到现在还很痛。别人会觉得,你的感情有多深呢,是不是你自己夸张了。也许,我也不知道。但是,看见他还是很开心过生活的照片,我会心酸自己。。。。。我到底算什么。

不过,一切的一切,因为这个礼拜,我开始懂了。连我最亲的,之前爸爸说这个世界上就只有我们一家五口是一家人的家,都觉得我很一厢情愿,都觉得我很无理取闹。我真的开始懂了。一个人要快乐,并不是把身边的人的快乐都扛起来负责。不是身边的人快乐自己才会快乐。我,没那么伟大。我现在知道了,要自己快乐,第一就是让自己。。。。一个人。。。。先快乐起来。

我不要再因为别人的事生气,我不要在做觉得对别人好的事而忙碌,我不要再觉得自己很重要别人没有我不行,我不要再用自己的嘴巴咒骂别人一个字。

我开始懂了,你们的事从来都只不过是你们的事。我不会再过问,不会再理会。

我管好我自己就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要自己觉得做的都是为大家的好,其实他们领不领情,你是不能强逼他们的, 等他们摔倒的那一天他们就会想起,他们还有一个关心他们的姐姐,妹妹。我可以感受得到你的失望,你的那一肚气,觉得自己很多此一举,觉得自己做了一大堆无谓的事情,觉得自己有点失败,为甚么明明是一凡好意却被人当狗吠!! 自己看开点,该说的就说, 该做的就做,他们听不听,是他们的事, 生命是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他们不去好好珍惜自己, 你这位做姐姐做妹妹的是帮不了什么的!不要太苦恼了吧!看开点!Life is Short, Life is Fragile!! :)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我有做一点点的辅导工作。也许可以跟你分享一点。
你妹妹几岁?年轻人都不喜欢其他人讲他们。就是脆脆念的那种。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有的时候我们讲反而会有反效果。要给他们自己去跌印象才会深刻。
平时要做的只是提醒,分析的工作。真心跟他们做朋友。不要用长辈的姿态。他们会觉得你独裁。
我的妹妹很霸道。很主见。我就跟他玩,陪他幼稚。鼓励他去参加我筹备的活动给他自己去体会,去学习整样做事情,整样跟别人沟通。
不能急,教育是长远的工作。还有一点就是避免把自己的价值观印在他们身上。因为每个人的因缘都不一样。最多就跟他们分享。给他们自己参考lo~
年轻人可以为了友情做很多事情。try一下吧!
爱情嘛。。这个也是自己愿意的。有什么办法呢?我以前也是这样。。同是天衙沦落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