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离开,是一种解脱

星期六的早上,家乡传来的消息。

我那个当了6年植物人的阿姨,离世了。

6年,不长也不短。可是,一觉就睡了6年,并不是你我可以想像的艰熬。

6年,我大学都毕业了。
6年,我进社会都3年了。
6年,我爸爸跟叔叔都还有一个舅舅也都不在了。
6年,原本比她还要健康的人,却比她走得还要快。

她的离开,让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解脱。
她解脱了,我那个在家乡照顾完外婆,接下来又照顾阿姨的小姨姨,也解脱了。
小姨姨离职从马六甲搬回家乡照顾一个接一个生病的家人,一待就在那里待了整10年。
我觉得她真的很伟大。

可是,伟大是痛苦的。是要付出代价的。
她,付出了她的爱,却也因为这样,她的青春成了牺牲品。

我曾经跟妈妈说,她娘家的故事,如果写成剧本,会比那个台剧“意难忘”还要长,还要震撼。
我曾经跟妈妈说,阿姨她生命力真的是很强。
我曾经跟妈妈说,如果阿姨她睡很久很久,突然有一天起来,身边的人都换了样不知道她会怎样。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地循环再循环。
我曾经在哪里听说过,人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小小的宇宙。每天都在公转。在循环。
今天我起来,就好像刚出生。然后睡眠,就好像一天的结束,像死亡。
生命是永恒的。即使今天死了,也许就只不过是这个时空里的肉体消失,而在另一个地方以另一种形式在醒过来。

希望阿姨她一路好走,下一次睡醒的时候,一切都很美好。下一世要变成幸福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