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是一個很喜歡講無聊的話﹐問無聊問題的人。以前會常講“嘿。嘿。。我們來談心吧~” 。。要不然就是“你覺得人生有什麼意義﹖”。。要不然就是“跟我講一下話啦”。。。不停地可以重複著一樣的問題。。對話。。。對著同樣的人。然後﹐被問的對象就會覺得我又忘了吃藥﹐病發了。最近﹐我問了某人一個這樣的問題“你覺得我是怎麼樣的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回答我是神經人。

那個某人﹐是一個女同事。她說她曾經發夢到我陷害她。然後﹐她回我說﹐很認真的回我說﹕“我覺得你是一個不簡單的人。”我愣了一下﹐然後笑笑。。。忘了自己說了什麼。但是﹐心裡有些疙瘩。

其實﹐我很簡單。有工就做﹐做完了就回家。回家就看戲﹐然後上網聊聊﹐然後就睡覺﹐然後又新的一天。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搞什麼辦公室政治﹐有事總是置身事外。但求安安穩穩﹐河水不氾井水的過日子。

為什麼會給人家一種不簡單的人的感覺呢﹖不簡單﹐對我而言﹐是一個不好的答案。不簡單就表示我是一個不被信任﹑或虛偽的人。可﹐我真的是這樣嗎﹖我自己又不覺得。可能是我很喜歡觀察別人說話時﹐心裡到底在講什麼。也許﹐她也是一個跟我一樣的人。而後﹐發現我原來也是一個跟她一樣喜歡觀察別人的人﹐而後﹐覺得我不簡單。

故事的最後﹐她跟我說她覺得她自己是一個戴著面具的人。(這句話是她自己說的)。然而﹐我也是這樣覺得﹐可是我沒有說出口。我覺得﹐戴著面具也未必是壞的﹐因為﹐人都需要以保護自己為前提跟別人相處。

可是﹐為什麼會夢到我陷害她﹖。。。。。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她也許已經潛意識裡把我這個人當成敵人。

我﹐是不會陷害人的。因為﹐我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也不想自己的人生充滿污點和愧疚。

哎。。。。。每次寫這些人事關係在部落客的時候﹐心裡就會想﹐如果被任何一個相關人物看見我寫的東西﹐我就完蛋了。可是﹐過後又會自我推翻的覺得﹐這裡可是我的地方﹐為什麼簡單的思想自由也要因為別人那“可能看見而後不喜歡我”的可能性而連寫篇文章也要虛虛偽偽。

從她的答案來看﹐我覺得一個人有怎麼樣的思想﹐就會不經意的在言談中表露出來。會覺得別人不簡單的人﹐首先自己也要是一個不簡單思想的人才想得出。哈哈哈。哈哈哈。。同樣的道理﹐當我覺得她是一個虛偽和戴著面具做人的人時﹐我同樣的也應該跟她是同一類。

出來社會之後﹐真心的朋友已經變得可遇而不可求。在大家都沒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當然都可以和平的相處﹐可是一旦面臨問題的時候﹐應該都會大難臨頭各自飛吧。

學著凡事看開點﹐也許心裡就不會那麼鬱悶。可是﹐真的有點難。討好和無所謂慢慢地把我自己變得越來越虛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與人人之間,未好好溝通前,總會有一道模糊的面紗,互相揣測。那是很主觀的,從外表看一個人,總會有一些地方是錯覺。

有時,只救無愧于心,就可以很自在了。

suayhwa said...

文锋起吾说得对,我们无法控制别人怎么想自己,只要无愧于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