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Hi & Bye

Hi & Bye,这句听起来很简单的几句话,最近老是在不同的地方出现。

我很常会跟别人形容我跟别人的关系只是Hi & Bye friend,也就是很表面,没什么交情的朋友。

然后,蔡健雅的专辑。。。。是Hello & Bye吗? 类似这样。。

最近读到的那本书,某一章里也写到,Hi & Bye的微妙关系。作者说,他老婆刚刚生他女儿的时候,他第一眼看了自己的女儿过后,就忧郁了一段时间。因为他突然发现,在他看见她女儿的第一眼就发现,他们总有一天会要分开。说Hi的时候,通常都是开心的。然而,华人也有句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局话,表明了有聚就有散。

跟朋友是如此,跟家人是如此,跟情人。。。。爱人。。。。也是如此。。

可是,现在担心那么多,又会有什么用?刚见面的时候,就想着分离有多伤心,会把相遇的喜悦也剥削掉。

那位作者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摘要,就是,人通常不是活在过去,就是活在未来,一个人要真真正正活在当下,很难。
我也是一个有这样想法的凡人。
老是在想,如果我现在不这样,那老了会怎样怎样。。
为什么我以前不这样这样。。。。。然后现在就可以比现在更好。
对现在的我,我都忽略了。

现在的我,应该在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才会走上对的路?不知道。

我很喜欢问无聊的问题,曾经就问过两个人这样的问题。我只记得SQ的答案。我的问题是:如果你可以去看未来的一幕,你最想看你人生的那一幕?SQ说她要去自己的葬礼上看多少人在笑,多少人在哭。我说:你不死都死了,看来有什么用?

她问回我。我原本第一个想说的,当然是去看自己的新郎长什么样子。可是,只是想而已。我过后答她说,我不想看。其实,我想清楚以后,真的是不想看。因为我怕看到我不想看到的东西。

又离题了。。。。。如果小学的时候作文考试像现在写部落客一样。我一定满江红。

那天,跟康妹聊天。我跟他说,我其实真的很闷。虽然说,刚过完年,事实基本上应该要开朗、快乐、开心。而我表面上表现的确实也是如此。可是,当我一个人在做工,一个人对着电脑,一个人坐地铁回家,一个人在巴士上的时候,我其实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有时远远看见相熟的同事,我都会跑很远,因为不想讲话。。。。不想讲很表面的话。。更怕尴尬没话讲。可是,一大班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又会变白痴一个,不懂笑什么笑。

他居然说,看得出。从照片里和部落客里的差异看得出。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看得出啦。可是,在那一刻就有一种很想说:“知我者莫若康妹也。”的冲动。

她们老是问我最近有没有去认识新朋友。。新朋友。。。。新朋友。。。。看来上了岸的朋友突然回头看见我还在海里浮沉,都要开始搭救我了。这让我更懊恼,因为朋友不是用嘴巴说就有的。要维持一段友谊,就好像要保养一辆汽车一样重本跟伤神。我发现自己真的老了。也懒到连在网上跟新朋友哈啦的精神也没有。因为,从零开始建立的友情,真的很不符合经济效益。即伤神又没有保障。到头来还可能只是得到别人的一句“你很傲慢。”做回敬。

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谁人不是一个人在做工,一个人对着电脑,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在车上的时候,其实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分别只是不懂的方式和习惯。

-看开吧;这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