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沉重的晚餐

這的週末過得太開心﹐讓我忘了上個星期四的沉重的晚餐。

我還欠著別人一個答復。而我﹐最討厭欠別人東西。寧願人欠我﹐末願我欠人。

上個星期四﹐答應兩個朋友一起用晚餐。會去﹐是因為拒絕第一次﹐不好意思再拒絕第二次。也因為﹐其一個剛剛從中東回來。不見﹐也許永遠也不會見了。理論上﹐我們應該是認識了兩年多的朋友﹐實際上﹐面對面吃飯﹐還是第一次。我﹐應該堅持拒絕見面。

剛開始一些都很好。我想﹐還好沒什麼冷的場面。要是面對面沒話說可糗了。

吃飯閑聊中途﹐隱約的我知道了這次的熱情邀約是怎麼一回事了。我﹐開始心裡害怕﹐我不知道要給他們什麼表情。原來那兩條友現在在做著網絡行銷之類的兼差﹐其實﹐我應該在更早之前就聞到魚腥味了。因為他告訴過我的。只是我無心裝載。

飯後﹐他們開始了他們的Promo。介于我不知道怎麼拒絕的情況下﹐我允許他們繼續。但﹐心裡很是難受。我﹐放工趕來已經很累了。我﹐一天八九個小時不停地聽人說話﹐解釋和面對數目字﹐也已經很累了。為什麼此時此刻的我﹐還要坐在那裡備受折磨。

我不怪他們。也許﹐他們真的是對我好﹐覺得是一個好的PLAN﹐才會想叫我加入。我只能說﹐他們雖然是我的朋友﹐但是不了解我。但﹐他們也沒有那個義務要了解我吧。

PLAN的內容我就簡略說說。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大概大概了解罷了。也許﹐我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對行銷這方面有先天性排斥。PLAN的內容其實之前聽朋友說過﹐是關於什麼Binary System錢賺錢﹑紀念金幣﹑之類的。總的來說﹐就是把五百美金那出來﹐然後入會﹐然後就開始擴散下去﹐然後就賺錢。據說﹐半年內可以回本。兩年內月薪可以高達八萬多一個月。

他們問我怎麼樣。我當下沒把心底話說出來﹐因為覺得沒有必要跟兩個確信的信徒爭辯他們的宗教好不好。我說﹐讓我考慮考慮。

現在就讓我說﹐我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我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許﹐我今天不入會﹐往後他們兩個真的成了很有錢的人﹐我一定會很後悔。但是﹐我仍然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

他們說﹐這個計劃﹐可以讓我跳出這個重複的“白老鼠跑轉輪式”生活﹐可以賺取人生的第一筆創業基金。說得很好聽﹐誰不想呢。

錢﹐如果那麼容易得來﹐為什麼世界上還有那麼多人餓死。不要告訴我因為他們沒有受教育﹐或他們沒有這個機會知道這個PLAN。

記得有一次跟姐姐弟弟談話﹐姐姐說﹐要是全世界的人都很有錢﹐那就好了之類的話。但是﹐我跟弟弟就說﹐那話很蠢。要是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有錢。那麼﹐我們還會覺得我們很有錢嗎﹖打個比方說﹐印度或第三世界的人﹐也許就會覺得新加坡的人人都很有錢﹐要是他們像這邊的人一樣就好了。但是呢﹐新加坡有哪個平民百姓是覺得自己很富有的呢﹖沒有﹐大多的人也都在為兩餐而奔波﹐還有人時不時就鬧跳樓上報。

月薪八萬多﹐的確很吸引﹐但想想﹐總統也許都沒那麼多吧。可信度有幾高﹖

媽媽常常說﹐一個人會受騙﹐受誘惑﹐往往都是因為貪。

高薪厚職﹐誰不想﹖

但是﹐我一個人﹐需要那麼多的錢來干嘛﹖尤其是﹐來歷不明的。

我為人簡單﹐最愛吃的﹐也不是什麼鮑參翅肚﹐最愛喝的﹐也不是什麼燕窩血燕。有煎雞蛋和咖啡奶我就滿足了。我比較喜歡腳踏實地。我比較喜歡在家裡褒電視劇﹐我比較喜歡在家裡打機。我比較喜歡自給自足﹐錢不需要很多﹐只要夠自己小花一點﹐夠存一點﹐夠還貸款﹐夠給爸媽就好了。行銷﹐我不行的﹐因為我的朋友永遠都對我說的話沒信心﹐要我去行銷﹐我還是省點裡在家睡覺吧。

不知道怎麼的﹐我經過反復的思考﹐還是找不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加入的理由。不是說朋友是壞人﹐也不是說朋友想騙我。再說我也沒什麼身價給別人騙。

我永遠都覺得﹐也堅信﹐任何的關係﹐要是跟錢銀有了瓜葛﹐那麼這段關係不管再怎樣﹐也再也回不到從前的單純了。

後記﹕其實這次的晚餐﹐最讓我有一點傷心的﹐是因為﹐它讓我發現﹐原來我這個朋友的利用價值﹐不過如此而已。為什麼不早一點或不遲一點叫我出來吃飯﹐偏偏要在你們做了這份工的同時﹐需要廣邀資金的時候﹐才請我吃飯。難道除了我那個拿得出五百美金的能力以外﹐再也沒有一點是值得作為一個朋友的條件﹖這讓我恍然大悟﹐人﹐應該要學會保護自己。即便我自己不是很有條件﹐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把自己的東西告訴別人﹐那個別人會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想起﹑記得你所說過的﹐然後加以利用。

網絡關係﹐一點也不可靠。第一次的見面﹐也許﹐確定是最後一次了。

但﹐我還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