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一个帮忙,一个微笑

我跟你说,在淡滨泥的上班和回家途中,我每天都会固定地看到某些人。

第一个是早上早早就会坐在麦当劳叔叔旁边的老人。他应该不是乞丐,可是看起来就过得不是很好。我不明白为什么每天那么早就一定要坐在那里。难道说是露宿者,而他才刚起床?

第二个也是早上会出现的人物。卖面纸的阿婆。阿婆看起来很友善。很老了,可是还是会笑着大声说早安,、谢谢。即使你没有帮她买纸巾,她也从来没有吝啬过他的谢谢跟早安。之前,看见她的眼睛看起来好像淤青。然后,放假回来开始上班这几天,都没看到她了。

第三个是一对母女。妈妈会牵着自己的小女儿,在晚上九点多十点的时候,在地铁站卖纸巾。风雨不改吧,都会看见她们。两母女同一个模子。妈妈看起来很哀怨,女儿也是,可是眼里却多了一份。。。。感觉上是愤怒的感觉。很冷酷。

跟妈妈和姐姐有讨论过这三个人物。我其实一路以来都没有捐钱给路边人或因为要施舍别人而买纸巾的习惯。因为我觉得这是多余的开销,除非我真的需要纸巾。而且,新加坡的买纸巾的人,都给我很集团化的感觉。但这三个人,其实都给我一种很想帮的感觉,因为他们的表情,并不集团化,而且,很可怜。所以,我每次经过他们身边,因为没有掏出钱买纸巾,而会不敢看他们。我问过我妈应该怎么帮,如果每天都买纸巾的话,一个月也要给一笔不小的纸巾费。可是,如果只买那一两次,其实对他们的生活根本就起不了什么作用啊。妈妈说,送题目给他们啊。经过他们身边是就三唱。而我,确实从妈妈这样建议我以后,每次经过他们身边,都会三唱。希望他们会过得好一点。

然而,今天,在回家的路上,因为脑子里一直想着朋友叫我帮一个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帮的忙,而不知不觉地,那两母女就出现在我视线的不远。心想,帮这两母女应该会更实际和更容易吧,至少脑细胞不用死那么多。心想,如果我在经过她们之前可以在我的大包包里找到一个硬币,我就帮她买了。结果,在地铁卡包里找到一个硬币,也许是心里作用,硬币显然比平时的更新更闪亮。把硬币递给那个妈妈,然后她给我三包品质看起来不怎么样,还是柔佛制造的纸巾。重点不在于纸巾,在于我把硬币给那个妈妈的时候,她脸上的忧郁褪去一大半,还挂上了笑容。一块钱对现在的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人,应该跟本就不算得上是钱。可是却可以帮到一个生活环境不是那么好的人,开心即使那么个一秒钟,也是值得的。

很多人都不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我就是其中的一个。老弟更是。今天生气地跟他说要他把欠我的钱一次过还清,没得在通融。不是因为我把钱看得很重,而是因为一想他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会拿钱去买香烟抽,我就很火大。

也许因为他是弟弟,是亲人,所以不管他怎么个样的不理家里的事,有多少的缺点,我们还是会包容他。可是,他究竟会不会有清醒的一天?让我们不用再烦心?

会持续的包容、持续的容忍。

究竟谁会在什么时候看清我的心事,我的烦恼,然后帮帮我?

我被帮的时候,应该也会记得回以微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以善小而不为,鼓励。